隨著《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情趣用品定》的發佈,各項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措施也已浮出水面。
  探索全國統考減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語等科目社會化考試一年多考、實現校長教師交流輪崗……這一系列教育改革措施直面教育熱點難點,教育領域的信用卡代償探索和改革即將進入深水區。
  □大事記
  1977年
  恢復高考。
  1983年
  實行買屋定向招生,定向分配。
  1989年
  高裝潢考標準化考試在全國推行。
  1999年
  教育部考租屋試推行“3+X”科目改革,廣東省率先在高考科目設置和考試內容上進行改革。英語考試加試聽力。
  2002年
  普通高校招生第一次實現全面網上錄取;同年,北京市在高考語文、數學、英語三科進行自主命題嘗試。
  2004年
  推廣的分省命題。
  2006年
  教育部允許香港高校在內地自主招生。同年,自主招生高校擴大到53所。
  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
  □改革內容
  ◎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試相對分離、學生考試多次選擇、學校依法自主招生、專業機構組織實施、政府宏觀管理、社會參與監督的運行機制,從根本上解決一考定終身的弊端。
  ◎探索全國統考減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語等科目社會化考試一年多考。試行普通高校、高職院校、成人高校之間學分轉換,拓寬終身學習通道。
  ◎統籌城鄉義務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實行公辦學校標準化建設和校長教師交流輪崗,不設重點學校重點班,破解擇校難題,標本兼治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試行學區制和九年一貫對口招生。
  不分文理科,可以讓中學生在打基礎的階段學習更加全面,對學生在綜合要求提高,未來成長的過程中發展也會更加全面。
  ——雷慶
  □解讀
  招考相分離建多元體系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高考改革須以考試招生分離為核心,如果不推進考試招生分離,而只是在考試科目、考試形式上做改革調整,將很難打破當前的應試教育體系。
  熊丙奇說,雖然我國實行了自主招生考試,但是數量有限。推進招生與考試相對分離,最有效的方法是把已經嘗試的90所高校自主招生與集中錄取脫鉤,將自主招生移到統一高考之後,並把統一高考的功能從目前的選拔轉為評價即可。在統一高考成績公佈之後,大學可自主提出申請的成績要求,達到申請成績要求的考生可自主申請若干所高校,大學獨立進行錄取,每個學生可以獲得多張大學錄取通知書。這樣的考試、招生方式,就做到了考試招生相對分離、落實學校的招生自主權,同時擴大學生的選擇權。如果操作成熟,就可以進一步在此基礎上改革考試、實行一年多次考試,最終形成多次考試、多次選擇、多次錄取,建立其全新的多元評價體系。這種方式就是香港地區高校在內地招生的方式,實踐證明並不存在技術上的難題。
  不分文理科育全能人才
  對於不分文理科,熊丙奇認為“這隻會增加學生負擔”。
  熊丙奇說,原來分文理科,主要是為了減輕學生負擔。現在減少統考科目,不分文理科,只是考試制度的改革,沒有錄取制度的改革。這並沒有觸及核心,不分文理日後可能會增加學生的負擔。他說,國外的學生可以通過各種不同的選修課來完成學業,同時根據大學的要求進行申請學校,我國過去20年的高考改革,一直在高考科目上做文章,從7門到6門,再到3+X,應試教育的局面並沒有改觀,原因在於高校在錄取時還是按單一的分數從高低結合志願投檔錄取,錄取中每分必究。
  對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高教所所長雷慶則表示,他非常贊同取消文理分科。此爭論由來已久,他認為中學階段是打基礎的階段,學生應該以全面為主,文理分科,會使學生的全面性受到影響,特別是進入大學後,理科使學生邏輯性更強,文科會使人文精神得到陶冶,大學老師也更希望錄取綜合全面的人才。他認為,大學招生應該對此有配套措施。
  不設重點班依特點發展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設重點學校重點班,即是把學校分成三六九等,進而把人也分成三六九等,尤其在義務教育階段,很難判定學生未來是否成為人才。所以,在義務教育階段一定要一視同仁,根據每個孩子的特點進行發展,而不能單純地唯分數論,根據孩子的成績判斷是否進入重點班。事實上,現在某些地方的重點班就存在重點摧毀孩子的問題。孩子學業成績很好,但是身體累壞了。不僅如此,孩子的基本人格也沒建立起來,同時,學生自主性也被摧毀了,沒有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因此,方案指出不設重點班一個是為了公平,另一個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培養一個身心健全的人。
  重點學校或者說示範校是不正當地使用了行政的權力,讓學生的自主權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學生成長的內在規律沒有得到充分的尊重,教師的自主權也沒有得到保障,這樣一來,學生和教師壓力都很大。所以,要解決重點校的問題,需要擴大學生的自主空間,增加學生自由活動的時間,而不是再給學生加碼。
  九年一貫制先縮小差異
  對於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試行學區制和九年一貫對口招生。儲朝暉表示,過去長期以來都是小學、初中分段教學,現在建九年一貫制須註意兩個問題。首先,對於農村來說,不能因為要建九年一貫制學校,把一個鄉的學校合併成一所學校。因為在很多地方,孩子上學的距離很遠,所以建九年一貫制學校前,要把布點問題解決好,不能忽視學生的家和學校的距離。
  從目前情況看,儲朝暉認為,城市試行九年一貫制更具備條件,而農村由於居住分散,不宜過於急躁地推動九年一貫制,導致增加上學成本。
  另外,從6歲到十幾歲的九年時間中,孩子的變化會很大,不同年齡段孩子的成長髮展有不同的目標。目前來說,小學生的特點和初中生的特點差異很大,所以小學和初中在管理、教學等各方面都存在很大差異。如何良好地解決這個問題,是能否順利發展九年義務教育的關鍵。不能從外形上簡單地把小學併到初中了事,而要嚴格按照不同年齡段學生成長髮展的特點去辦學。
  京華時報記者張靈郭瑩李琦  (原標題:統考減科目 不分文理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thwynxpctf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