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租辦公室訊(通訊員梁世芳 記者李建成)最近這幾天,承德市興隆縣“你我他”山楂合作社社長史恩來總是笑容滿面。合作社今年收儲的近6000噸山楂賣得850餘萬元,帶動5個鄉鎮414戶農民戶均增收2萬餘元。這是承德依托生態、培育產業、促民增收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承德市按照發揮優勢、高點起步、開放創新、綠色崛起總要求,努力seo尋求綠色低碳循環發展路子。
   承德是生態大市,有林面積3310萬畝,占全省近一半,森林覆蓋率55.8%,被譽為“綠色寶庫”。作為京津生態屏障地區,承德的發展曾情趣用品經長期糾結於如何擺佈謀發展與保生態的關係。如何將二選一變為統籌兼顧?承德市委書記鄭雪碧說:“必須積極尋求保護生態、發展經濟、富裕百姓的結合點,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綠色發展之路。”
   按照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並重原則,承德市把造林綠化調整為四個功能分區。壩上防風固沙功能區採取林草、林苗、林藥間作模式,北部水源涵養林區建設混交林發展林下種養業,中部水保經濟林區優商務中心先發展仁用杏、山楂、寒地蘋果和楊樹、刺槐等速生原料林,南部經濟林產業區則以板慄和國光、富士蘋果為重點,擴基地、強龍頭、創品牌,使林業成為農民收入的主要來源。同時確定生態治理、生態工業、生態農業、生態旅游、生態文化5大類256項重點工程,力爭在“十二五”末森林覆蓋率提升到60%以上,為綠色崛起打牢基礎。
   發展經濟林,增綠又富民。該市通過制定鼓勵政策、無償提供苗木、給予資金補貼、提供技術保障等手段,對發展經濟林全方位進行扶持引導。今年,該市選派32名技術水平高、責任心強的林果技術人員組成9個專家小組,深入果場、果園和山間地頭等基層一線,幫助協調解決經濟林發展中存在的問固態硬碟題。同時充分利用與省林業科學研究院合作建立承德推廣研究中心的契機,聘請省林科院8名經濟林專家到縣區幫助編製規劃、豐富思路。
   目前,全市建設山杏、蘋果、板慄、桑蠶、沙棘、速生楊、刺槐等林果產業基地1120萬畝,農民人均擁有10畝林地、1.02畝果樹,年果品產量9億公斤。今年隆化縣太平莊鄉周家營村村民王長順加入的塞外平歐大榛子專業合作社,共有會員25戶,種植大榛子占地160餘畝,第一年就產榛子1640公斤,(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銷售收入18萬元。收穫滿眼青翠的同時,群眾也告別了“住舊房、種棒棒、曬太陽”的苦日子。
   “要採摘來進果園,要撿蘑菇在山間。農家住宿有房間,隨心暢游似天仙”。隆化縣中關鎮靠山店村村民張起編排的快板唱出了他靠農家游致富的喜悅。依托生態建設的崛起,承德大力發展生態體驗型旅游經濟。利用高山、森林、草原、溫泉等生態資源發展現代健康產業、高端休閑項目,加快建設灤平金山嶺長城、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隆化溫泉、木蘭圍場、豐寧京北草原等5大精品旅游區。並實施了“百村千戶萬床”工程,打造出了城郊休閑踏青游、春耕秋收體驗游、春季鄉村賞花游、古村民居休閑游、七彩峽谷探奇游、山村漁家親水游、溫泉沐浴養生游等頗具特色和鄉土氣息的旅游產品。
   承德也是礦業大市,礦產冶金一業獨大必然造成山體破壞、水體污染等生態損傷。為此,該市著力發展那些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和環保要求的綠色、低碳、循環產業。大力發展風電、水電等清潔能源,加快培育光伏、地熱、生物質發電,不斷壯大綠色經濟。目前,全市風電裝機容量已達到151.7萬千瓦,成為全國風電裝機最多的地區之一。
   承德市大力推動利用尾礦生產新型建材、尾礦乾排回填項目等尾礦綜合利用項目的實施,“開礦致富-尾礦治理-變廢為寶”,一個礦業大市的綠色循環發展路徑日漸清晰。同時,積極推進提釩、提鈦、提磷技術改造,加強釩電池、鈦合金等高端產品技術研發,著力建設以釩鈦磁鐵礦資源為基礎的綜合利用與高端深加工產業體系。並通過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再利用,大幅降低資源能源消耗強度,形成了“刺槐林-食用菌原料-食用菌-食用菌廢棄物-畜禽養殖-畜禽糞便-沼氣池-沼渣沼液-還田做肥料”的綠色產業鏈,提高了農業、農村的資源利用率,美化、凈化了農村生態環境。  (原標題:承德:“綠色寶庫”尋求綠色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thwynxpctf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