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層剝皮848元工資只拿京站美食到296元
  本報討薪行動開展8天以來建築設計遇到很多難題,本報提醒農民工兄弟及時保留欠薪證據
  每日甘肅網-msata西部商報訊(記者甘菊萍 實習生尚也)昨日,由本報聯合蘭州市勞動監察支隊和蘭州市四區勞動監察部門啟動的“情暖2013——歲末為進城務工者討薪”行動已進入到第八天。經過本報討薪行動,有農民工已拿到自己的血汗錢,但是在寒冷的冬季,還有許多農民工繼續在討薪路上奔波著。
  討薪經歷各種理由亂扣款八百多的工房屋二胎資被扣多一半
  郭先生說,他於今年11月27日下午,應聘到蘭州市城關區新武都銀行利率路交警大廈旁邊的一家酒樓上班,上班前談好的條件是:每月1600元的工資,酒樓管吃住。談好條件後,他就成為該酒樓的一名員工,主要負責擇菜、洗菜和切菜等工作,隨後他也投入到工作中。
  郭先生說,每天用冰冷的涼水洗菜,實在有些受不了,而且日復一日的切菜,左手食指被切破,指甲也被切掉,所以隨著天氣日益變冷,且手指疼痛,他實在無法繼續幹下去,為此,他於12月9日向酒樓老闆提出辭職。當時,酒樓老闆允許他辭職,但稱那幾天有事要出去,讓他再堅持兩天,等他辦完事回來後,就讓他辭職,然後支付半個月的工資。誰知,12月12日,老闆回來等他要工資時,得到的答覆是辭職可以,但工資就別想要了,一分錢沒有的。
  聽著郭先生的述說,本報討薪記者能深切地感覺到他討薪時的心情。為能幫助郭先生儘快拿到半個月848元的工資,本報討薪記者與酒樓老闆取得聯繫,經過協調,酒樓老闆承諾支付郭先生的工資。昨日上午,郭先生給記者打來電話,稱拿到了工資,但是酒樓老闆告訴他說,三天半的試用期沒有工資,還有兩次遲到,按照曠工算,兩次扣了160元……經過各種理由的扣除,半個月本應848元的工資只拿到了296元。
  討薪行動不屬勞務關係應走法律訴訟程序
  從張掖來蘭州務工的小孫,臉上已經沒有了以往的笑容,而呈現在他臉上的只有惆悵和無奈。小孫說,今年6月,他通過一熟人介紹,承接了蘭州科之信有限公司安裝中央空調工作,當時說好的條件是,除了中央空調由該公司負責提供,其他的材料由他負責買,工資加材料費總費用是3萬元,安裝工作完工後支付全部費用。
  小孫說,由於安裝中央空調的工作很繁瑣,要鋪線、打眼等,所以他一個人是不能完成這項工作的,於是他又找了3個人和他一起乾。經過兩個月的緊張施工,8月,安裝工作結束。施工前,對方支付了1萬元的費用,施工中間支付了1萬元,現在還有1萬元的費用卻遲遲拿不到手。這幾個月來,他幾次找到蘭州科之信有限公司討要所欠工資,得到的答覆是要他去找項目經理,但是項目經理離職了,他上哪兒去找呀。記者瞭解到,年底了,小孫自己雇佣的3人一直找他要工資,但由於小孫遲遲拿不到這1萬元的費用,使得他現在也無力支付那3個人的工資,為此,小孫很是惆悵,同時也很無奈和無助。
  隨後,本報討薪記者隨同小孫來到蘭州市城關區勞動監察大隊,就蘭州科之信有限公司欠工資一事進行投訴。小孫把事情緣由向勞動監察大隊監察人員說明後,監察人員告訴小孫,由於小孫又雇佣了工人,所以小孫和蘭州科之信有限公司不是勞務關係,而是承包關係,介於這種情況,小孫的欠薪之事不屬於勞動監察部門監管範圍,建議小孫收集好證據材料後,應該走法律訴訟程序解決。
  走出蘭州市城關區勞動監察大隊辦公室,本來還滿懷希望的小孫頓時像泄了氣的皮球一般。小孫說:“我真是太相信別人了,今天的結果就是輕易相信別人所造成的。”  (原標題:蘭州:酒樓層層剝皮848元工資只拿到29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thwynxpctf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