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我們對那些家人、對焦急的世界欠一個交代,我們要竭盡所能最終找到一些碎片,解開這趟非比尋常的厄運航班之謎。”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26日如此宣示不放棄搜索馬航失聯客機的決心。
  澳海事安全局當天協調6個國家、12架飛機參與空中搜索,包括中國“伊爾76”運輸機,日本、韓國、新西蘭、澳大利亞的P3“獵戶座”巡邏機以及美軍“海神”巡邏機。澳海軍“成功”號補給艦與中國“雪龍”號南極科考船等在目標海域進行地毯式搜索,試圖發現並打撈此前中澳等國飛機發現的疑似漂浮物體。中國海軍千島湖艦、昆侖山艦、海口艦26日也抵達南印度洋疑似海域;井岡山艦預計30日抵達。
  26日傍晚,馬方舉行記者會,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稱,由法國拍攝到的最新衛星圖像顯示,有122個物體或與消失的馬航MH370客機有關。這些物體長度從1至23米不等,其中一些是固體材料,散落在距離珀斯大約2557公里的海面,圖像攝於23日。希沙姆丁稱,這是迄今“最可信的”。一些國際媒體稱,搜索可能迎來“突破”。
  澳大利亞東部時間26日晚11時左右,澳海事安全局宣佈當日搜索結束。當晚9時左右,該局通過社交媒體宣佈,當天搜索中飛機發現了3個漂浮物,但均不具備衛星圖片上所顯示疑似漂浮物的明顯特征。德國《商報》26日稱,馬航飛機在哪裡目前仍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搜索,也是全球航空史上最昂貴的搜尋。
  26日,中國特使張業遂在吉隆坡會見希沙姆丁,與會的有馬航首席執行長、民航總監、馬來西亞空軍總司令。當天早些時候,張業遂會見了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希沙姆丁稱,馬當局遵照中國的要求交出所有信息和衛星數據。
  據《環球時報》記者瞭解,在與納吉布的會談中,張業遂強調,搜尋工作仍是當務之急,決不能停止,決不能懈怠。納吉布稱,馬方將盡全力提供及時準確的信息,集中力量在南印度洋相關海域展開搜尋,同時將盡全力做好有關家屬的安撫等工作。
  《環球時報》記者26日從外交部獲悉,習近平主席出訪期間一直關註馬航失聯客機搜尋進展,牽掛機上包括中國同胞在內的乘客安危,並就此作出工作部署。外交部接前方指示後迅速確定人選,25日晚派出特使,整個程序進行得非常快。
  “第一副部長張業遂兼外交部黨委書記,為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王毅外長出訪,張是外交部現能派出的最高級別官員,他任特使,分量很重,足顯中國政府的重視。”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前駐日本大使徐敦信2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此次特使職責非常明確,即正式代表中國政府出面,就馬航客機事件調查、結論發佈及後續賠償等相關問題進行協調磋商。“特使代表的不僅是中國外交部立場,協調對象也不僅是馬來西亞外交部,而是馬來西亞政府及全部事件相關方。”徐敦信認為,雖然馬方根據現有證據推測客機失事,但相關搜尋、調查工作遠未完結,人們需要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他說,在這一事件上,中國政府不會作出獨立結論,調查必以馬方為主,特使的任務是代表中方深入參與、瞭解信息,推動、促進相關調查和處理進程,確保包括中國同胞在內的乘客及家屬得到真實的結論和公正的對待。
  “沮喪正在蔓延。”德國《漢堡晚報》26日報道說,馬來西亞混亂和矛盾的信息政策受到中國的嚴厲批評,現在中國派出特使,要進行徹底調查。如果找不到黑匣子,馬來西亞就無法向國際社會交代清楚。德國柏林學者夫羅里揚2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國國家主席派特使抵達馬來西亞,表明中國已無法忍受馬來西亞政府的處理方式。中國跟馬來西亞關係一直非常好,現在派出特使,公開要求馬來西亞拿出數據,多次批評馬來西亞做法,這表明中國要介入調查。【環球時報赴馬來西亞特派記者 李寧 環球時報駐澳、德記者 韓超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劉暢 汪析】  (原標題:中國特使會見馬來西亞總理 要求馬方不懈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thwynxpctf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