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昆明6月11電(繆超)11日,2014年雲南藝術學院設計院“校企合作”主題創意活動拉開序幕,集中展示民族民間工藝創意作品。該活動歷經十年,為雲南非物質文化遺產找到了大批傳承人,也為民族民間工藝品註入了現代美術設計。
  “非物質文化必須走出博物館,進入市場才有生命力。”雲南藝術學院設計院產品系主任游崤告訴記者。從2004年開始校企合作至今,雲南藝術學院與民族藝術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創新中心合作,舉辦了17期非遺技藝課堂,先後有幾十位雲南非遺傳承人走進課堂,包含苗族蠟染技藝、錫器、斑銅、紫陶製作工藝等。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看到了民族民間工藝的潛質而進入行業淘金。游崤告訴記者,現今業內很多知名公司都是領域內的非遺傳承人創辦。這樣,校企合作就把技藝和企業都請進了學校。有的學生就經過校企合作,拜非遺傳承人為師,將來也有機會成為非遺傳承人。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雲南錫器製作技藝傳承人賴慶國參與校企合作很多年,他告訴記者:“幫助是相互的,學生通過我們非遺技藝傳承人可以直接進入到工廠、作坊,甚至大師的工作室中,接觸到民族民間手工藝技術,掌握它的溫度掌握它的實質。而另一方面企業也可以把學生的原創設計和想法帶到企業研發當中。”
  主題活動中,畢業生楊靖威站在她的作品前十分自豪,因為她所有的作品都被訂購了。她是賴慶國的校企合作學生,從賴老師那裡楊靖威習得了錫器製作的手藝,再加上自己的設計想法,她所創作的作品即傳統又新穎。
  賴慶國在個舊有兩個製作錫器的企業。他的設計研發團隊中有四位是他在校企合作中的學生,他們已經成為他的技藝傳承人了。他認為,雲南民族民間工藝古老原始,讓人感動,但要受市場歡迎,就要加入現代美術設計。
  另外一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段國梁是雲南劍川木雕技藝的傳承人,他在劍川當地有家木雕廠,參加校企合作有五年時間。他說,“學生來我的木雕廠加深了民間工藝和現代設計理念的結合,產品設計創新一年好於一年。”
  本次主題活動還展示了借助視覺傳達、動畫、數字媒體等宣傳雲南非遺文化的創意形式。在產品市場渠道的創新方面,學生們也展示了他們在電商試水的出色成果。(完)  (原標題:十年校企合作助力雲南非遺文化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thwynxpctf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