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0日電 據審計署網站消息,中國煙草總公司2012年度財務收支審計結果顯示,2012年至2013年4月,所屬湖南中煙、紅塔煙草等6家企業向有關政府部門和非公益單位捐贈2300萬元。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的規定,審計署2013年對中國煙草總公司2012年度財務收支進行了審計,重點審計了中國煙草總公司總部及所屬上海煙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雲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湖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廣東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和紅塔煙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分別簡稱上海煙草、雲南中煙、湖南中煙、廣東中煙和紅塔煙草)等7 個企業,並對有關事項進行了延伸審計。
  一、基本情況及審計評價意見
  中國煙草總公司成立於1982年1月,註冊資本570億元,擁有全資和控股二級子公司61家,主要從事卷煙、煙葉、煙機、煙葉復烤加工及其他煙草製品製造等業務。
  據中國煙草總公司合併財務報表反映,2012年底資產總額為12580.10 億元,負債總額為1881.42億元,所有者權益為10698.68 億元;當年實現營業收入10547.42 億元,凈利潤1650.03億元,資產負債率14.96%,凈資產收益率16.49%。
  北京國嘉瑞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了該集團2012年度合併財務報表,並出具了標準無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審計署審計結果表明,中國煙草總公司能夠較好貫徹執行國家宏觀經濟政策,重大經濟決策事項較為規範,2012年度財務報表總體上比較真實地反映了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審計也發現,該公司存在會計核算不規範、對下屬單位管控不到位等問題。
  二、審計發現的主要問題
  (一)會計核算和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
  1.2012年,中國煙草總公司編製報表不准確,所屬雲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等6家單位存在未按規定核算銷售收入及成本、少計固定資產維修費用等問題,多計收入共4.53億元,多計成本費用共0.17億元,導致利潤多計4.36億元。
  2.2012年,中國煙草總公司編製合併報表不完整導致當年少計資產5579.07萬元,少計負債1843.17萬元,少計所有者權益3735.9萬元。
  3.至2012年底,所屬廣東中煙等3家企業有6.32億元投資收益長期未收回,也未收取資金占用利息895.70萬元。
  4.2012年,所屬廣東中煙煙草展銷有限公司在批發銷售卷煙時累計漏繳消費稅32.56萬元。
  (二)執行國家經濟政策和企業重大經濟決策中存在的問題。
  1.至2012年底,所屬紅塔煙草和雲南紅河投資有限公司2008年至2010年投資6.81億元建成的高爾夫球場仍未按規定清理處置,上述高爾夫球場共占地1728.45畝。
  2.2005年至2013年,所屬中國煙草總公司雲南省公司等9家企業存在未經中國煙草總公司審批即投資建設項目或調整建設規模、超概算投資等問題,涉及金額61.06億元。
  3.2012年至2013年4月,所屬湖南中煙、紅塔煙草等6家企業向有關政府部門和非公益單位捐贈2300萬元。
  (三)內部管理存在的問題。
  1.2012年至2013年,所屬湖南中煙等6家企業在工程建設、物資採購等方面,存在未按規定公開招標、對投標單位資質審查不嚴,或監管不嚴導致一些項目被轉包、違規分包等問題,涉及金額3.81億元。
  2.2012年,所屬湖南中煙等38家企業存在超繳住房公積金和在工資總額之外列支工資性支出等問題,涉及金額2.56億元。
  3.至2013年5月,所屬湖南中煙2008 年為職工團購房項目墊付的資金尚有1.02億元未收回。
  4.2012年至2013年,所屬紅塔煙草、中國煙草總公司山西省公司等9家單位存在會議費開支不規範、違規購置超標車輛以及部分幹部違規投資關聯企業且未按規定退繳分紅所得等問題,涉及金額4097萬元。
  5.2012年,所屬紅塔煙草、紅雲紅河煙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違反卷煙生產規定,無碼段生產評吸煙5.76萬條。
  6. 中國煙草總公司行業核心業務信息系統存在對卷煙生產環節部分節點控制無效、系統時間可隨意修改及系統數據不准確等問題。
  三、審計處理及整改情況
  對審計發現的問題,審計署已依法出具了審計報告、下達了審計決定書。中國煙草總公司具體整改情況由其向社會公告。審計發現的有關人員涉嫌經濟違法違紀線索,移送有關部門進一步調查處理。
(原標題:中國煙草總公司所屬6家企業向政府部門等捐2300萬)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thwynxpctf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