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峰 北京報道    
  幾天以來,942人規模的QQ群一刻也沒閑著,這是一個北京中考家長群。家長們還在策劃一場規模更大的遞交簽名活動。
  “我們要求公佈並按照考生的裸分排名。”學生家長邵青說。最近的“錄取季”里,黑龍江、遼寧、河南等地紛紛出現高考加分造假案例,但北京的中考家長們指向了另一個層面,“我們認為中考加分政策本身不合理”,邵青說。
  2010年至2014年,北京中考報考人數由10.2萬下降到8.9萬,加分人數卻從9000餘人上升至15786人,占報考人數比例從8.9%增為17.7%。
  “1分150名”
  邵青的女兒今年中考考了540分,這比她“一模”的分數多了5分。“一模”——即第一次模擬考試成績是考生填報志願最重要的依據,535分的“一模”成績,讓邵青的女兒在海澱區排到了600多名,“可以衝擊人大附中,101中學基本沒問題”。
  但540分的中考分數排名,讓邵青嚇了一跳,2826名。這意味著女兒只能考上八個志願中的第七志願,市重點不僅成了泡影,還差點無學可上。
  邵青覺得,造成排名滑坡的原因有兩個,一是今年試題難度降低,二是自己的女兒沒有加分。
  “今年的分數太毛了。”7月11日,來自海澱、朝陽、東城、西城等地中考考生家長向記者估測,今年的中考成績比往年要高出20分左右。
  今年年初,北京市中考招生推行新政,取消了“推優”、高中擇校等政策,連同考題難度的降低,被家長們認為是推動高中錄取均衡化的措施。
  但考題難度降低帶來了另一個結果——考生成績差距縮小。多名海澱區考生家長告訴記者,他們估測,海澱區考生成績每相差1分,會相差150個排名。這意味著,加分對成績排名會產生決定性影響。
  邵青女兒的540分排名2826,另一名海澱區考生家長告訴記者,她的孩子考了534分,排名3762名,兩人相差6分,排名分開了936名。
  北京中考招生加分大致分為幾類:少數民族考生、臺灣籍和華僑子女;文藝、科技、體育特長生,市三好學生;相關軍人和武警官兵子女;符合部分條件的見義勇為者子女等。其中最少的可以加5分,最多可以加20分。
  “這意味著,和我女兒同樣分數的少數民族考生加5分後,比我女兒的排名會提前750名,這甚至是兩所高中招生人數的總和”,邵青說。
  超過3名以上海澱區考生家長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北京考試院網站上公示了全部加分考生名單,通過逐個統計,他們發現今年海澱區17985名中考考生中,竟然有1137名少數民族考生,占到該區全部考生的6.3%,而整個北京市2014年中考少數民族考生的總數是5516人。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2014年北京中考加分考生所占到報名人數的17.7%。加分人數排前三的區縣分別是海澱、西城、東城,對應為3459人、1891人、1611人。
  與2010年北京首次公佈中考加分考生名單相比,今年的加分人數為15786人,上升了將近6000人,而報名總人數下降了1.3萬。
  按照北京市考試院網站上的相關文件,少數民族考生加分,只需“考生填寫由本校發放的《北京市高級中等學校招生加分審核表》後,持戶口簿由所在學校辦理資格審核手續”。
  這被未加分考生家長認為不公平,邵青拿出一份《教育部2014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其中少數民族考生加分被限定為“邊疆、山區、牧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少數民族考生”。
  邵青女兒班上有6名同學得到了5分的少數民族加分,“這些少數民族考生從小學就開始在北京上學,和其他同學獲得了一樣的教育資源”,她認為北京地區的少數民族加分政策並不公平。
  而《教育部2014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被他們認為相對合理,其中規定,散居在漢族地區的少數民族考生,在與漢族考生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根據2010年人口普查數據,北京市常駐少數民族人口比例是4.1%,“顯然北京市不屬於少數民族聚居地區”,邵青說。
  “加分未被法律禁止”
  除了1137名少數民族考生,邵青還告訴記者,海澱區還有900多名文藝和體育特長生,獲得了5分加分。在這個942人的中考申訴加分QQ群里,曾出現這樣的消息,“某某學校的特長生一律頒給8、9年紀學生,就是為了中考加分”。
  特長生加分甚至助推了一些產業的發展,比如北京市跆拳道俱樂部的發展。根據中國跆拳道協會網站數據,2011年時,北京市有個人會員28000多人,位列全國第二。每年一度的“貽協杯”,2008年北京有1092人參加,但2009年卻只有743人參加,到了2010年更是只有345人參加,“這是因為2009年和2010年,參加‘貽協杯’比賽不享受加分”,相關人士說。
  值得註意的是,家長們估測,加分考生人群集中在中高分數段,這令本已突出的重點學校之爭更加白熱化。甚至有細心的家長髮現了一些加分的“反常”,比如首都體育學院附屬競技體校竟然沒有一名體育特長生,妙峰山民族學校也只有1名少數民族考生報考。
  加分的依據何在?記者檢索發現,其只是每年發佈的做好當年北京市高級中等學校考試招生工作的通知中予以規定,《通知》由北京市教育考試院發佈。
  至於更高位階的文件則付之闕如,《北京市“十二五”時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只是規定,“規範高考加分項目及其評定過程”,並未涉及中考。
  “據我所知目前還沒有關於中考加分的法律法規”,北京市律協教育專業委員會委員、法大律師事務所郝劍鋒說,“加分並不在法律禁止之列”。
  “中考和高考加分是被行政機關所主導,多年來滋生了很多加分特權”,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告訴記者。幾年前,各種“奇葩”的中考加分政策分佈於全國,比如2008年深圳市規定金融高管子女可享受中考加分,還有地方規定納稅大戶子女可享受加分。
  2009年時,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張衛國曾撰文分析,我國目前基於父母身份給中高考考生加分的各種政策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補償性加分政策,加分對象主要是烈士子女。另一類是特惠性加分政策。這類加分政策是因特殊時期、特殊地區或特殊部門需要而制定的,具有福利性特點。加分對象主要包括金融高管子女、納稅大戶子女、高校教職工子女、博士子女、海歸子女、省級以上優秀專家子女、高科技人才子女等。
  面對未加分考生的不滿,據《京華時報》報道,7月11日,北京市教委回應稱,加分政策在中考之前已對外公佈,每項加分政策都有相關政策依據。如家長對具體加分考生存在質疑,可進行實名舉報。
  “其實我心裡很清楚,趕在7月20日錄取結束前改變結果幾乎沒有希望”,邵青告訴記者,她轉而尋求另外的訴求——公佈所有考生未加分前的排名。“我只想讓自己的孩子看到依靠自身能力所達到的真實水平,讓她在以後的學習中重新找到信心”,她說。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邵青為化名)
(原標題:“覆議”北京中考“加分”)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thwynxpctf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