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網絡曝光威力
  不遜某些暗訪
  上面來“暗訪”,下麵早就得到消息,並開始準備……這樣的“暗訪”套路,老百姓早就熟知。
  實際上,即便是沒走漏風聲的暗訪,作用和效果可能也有限。一是暗訪資源有限,不可能發現太多的問題。況且對於發現的問題也多是就事論事處理,因而無論是監管的範圍上,還是深度上,都很難達到實現機關作風轉變的目的。二是暗訪的成本太高,省紀委深入市區,市區紀委深入縣鄉、街道的暗訪,背後都需要經費支持,暗訪時間越長,費用也就越高。監管成本當然是必要的,但如果高成本的暗訪式監管,效果不過是一陣風,那就要考慮值不值。
  機關監管的問題,說複雜很複雜,說簡單,其實也很簡單——如果為群眾監督創造更多更好的條件,比如省、市、區縣的紀委都能開闢專供網民爆料機關作風問題的網上平臺,與網民實現不間斷的互動,有爆料就有回應,有舉報就有處理,何需省紀委千里迢迢深入基層暗訪。如果群眾監督能夠派上力度,那麼可以說無時無刻、到處都有群眾對機關的明訪和暗訪。這樣一來,政府部門的黑板上恐怕就該這樣通知了:到處都有群眾的眼睛,天天盯著我們,大家一定要註意紀律!
  王岐山同志最近在與全國政協常委交談時說,“現在人人都有手機”,而一些官員最怕被曝光。監督機關紀律問題也一樣,網絡曝光的效果至少不亞於某些暗訪,曝光的威懾力更大,成本更低,何必非要捨近求遠搞暗訪?關鍵的問題是,願不願意把監督權交給群眾?  (原標題:網絡曝光威力不遜某些暗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thwynxpctf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