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10月8日訊(通訊員 胡富君)“十一”前夕,湖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發佈消息,在長沙新港集裝箱堆場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三裂葉豚草。這是長沙首次截獲該外來物種。
  據專家介紹,三裂葉豚草素有“植物殺手”之稱,原產於北美洲,20世紀40、50年代傳入我國, 成為我國首批公佈的16種危害嚴重的外來入侵物種之一。三裂葉豚草生命力頑強,一旦從口岸傳入落地生根就會絞殺本地物種,對長沙甚至全省的物種種類、種群結構、食物鏈結構、生物多樣性等造成一系列負面影響,破壞生態。如進入農田,將造成農田嚴重草荒,致使農作物減產甚至顆粒無收。此外,三裂葉豚草的花粉是引起人體過敏性變態癥狀—枯草熱的主要病原,損害人類健康。目前,我省尚未發現三裂葉豚草大量生長。
  這次,檢驗檢疫工作人員是在對來自美國盛裝玉米的集裝箱進行檢查時,發現其中夾雜大批雜草種子,經專家確認,系三裂葉豚草。檢驗部門當即通知並監督收貨方在目的地篩出並立即銷毀。  (原標題:長沙首次截獲 “植物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thwynxpctf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