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國高校畢業生總數預計超過730萬,比2014年還多3萬人,再創新高。
  身為準畢業生的你,在找工作的過程中都遇到哪些困惑和問題?有哪些成功的經驗想與大家分享?又有哪些酸甜苦辣想要找人傾訴?
  作為招聘企業,在招聘的過程中遇到哪些問題?是否願意談一談對大學畢業生的要求和建議?
  這些都可以撥打本報熱線電話024-96128,本報將和你一起度過眼下的就業關鍵期。
  徵集求職故事
  2014年全國高校應屆畢業生727萬人,被稱為“最難就業季”,1月5日沈陽的一場招聘會上,大學生紛紛入場找工作。而2015年,全國畢業生人數將達到730萬,再創新高
  ■資料圖片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常旭 歐陽丹)最近,省內高校雙向選擇大會陸續舉行。為確保雙選會職位質量,近三成用人單位被學校輓拒,多所高校雙選會簽約率可達到70%~80%。
  據沈陽幾所高校負責就業的老師介紹,按照以往經驗,1/3的大學畢業生會通過雙選會找到工作,參加雙選會的單位質量也很高。
  學校先把關
  篩選參會用人企業
  “我們對參加雙選會的企業把關非常嚴格,不會讓學生盲目就業,雙選會的就業質量比較高。”昨日,沈陽航空航天大學的呂老師介紹,今年報名參加雙選會的企業有300~400家,學校經過認真篩選,只留下了100餘家,一些不適合的單位被“拒之門外”。
  呂老師表示,把關招聘企業最基本的要求是確保參會單位證件齊全,屬於正規單位;還要考慮適不適合學生,例如,一些保險公司或電銷崗位,與學生所學專業不對口,就直接拒絕。
  據瞭解,為了給學生提供更廣泛、高質量的就業資源,省內一些高校還力邀知名企業參加雙選會。
  沈陽藥科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羅穎介紹:“畢業生們考慮的不是能不能找到工作,而是在挑選崗位。”據瞭解,該校應屆畢業生2000多人,雙選會上300多家企業提供了1萬多個崗位,供需比超過1:6,畢業生選擇餘地大了,就業質量也大大提高。
  雙選會簽約率
  可達70%~80%
  很多企業在雙選會現場會與學生達成供需意向,最終簽約率能達到70%~80%。
  從沈陽航空航天大學的雙選會情況看,有500~600位學生與企業達成意向,而往年的雙選會簽約率約為80%。
  沈陽師範大學主管就業的老師介紹,雙選會達成供需意向的有300~500人,有的現場就可以簽約,有的還需要經過一些面試等考試環節,從往年跟蹤情況看,簽約率約70%。
  沒有簽約原因有很多,有的畢業生對薪酬、保障等方面不滿意,雖然與企業達成求職意向,但一旦找到條件更好的單位就重新選擇;也有的企業在面試等層層考查中,將不符合條件的畢業生被刷下來;也有一些學生就業心態偏高,覺得達成意向的單位不是最理想的,而放棄這次就業機會。
  ■求職案例
  一個多月投上百份簡歷 頻刷就業網站
  時下已經進入大學應屆畢業生擇業的關鍵期,各類招聘會接踵而至,沈陽市各大高校的2015屆畢業生們也已經進入了集中求職的階段。
  昨日,沈陽工業大學機械學院大四學生李明(化名)說,他周圍已有同學進入了“瘋狂”找工作狀態。
  “有位同學國慶節後開始在網上投遞電子簡歷,已投出上百份;招聘會上也大量給企業遞紙質簡歷;每天瀏覽各大就業網站,每個網站一天至少看3次,生怕錯過就業信息。”李明說,不過這位同學海投的結果並不理想,只收到兩家企業的回覆,他也不打算去。
  大部分應屆畢業生對找工作的職業、薪酬等方面都有自己的標準和要求,李明說他的要求很簡單:在本省就業,與機械製造相關。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常旭 歐陽丹
  ■專家建議
  擇業時多關註新興行業
  據智聯招聘在線數據顯示,沈陽地區2014年秋季各行業競爭指數,物流/倉儲行業最高,其次是辦公用品及設備,再次是銀行,電氣/電力/水利和石油/石化/化工行業的競爭也較為激烈。總體而言,競爭最激烈的行業多是與國企相關的行業。
  各職業競爭最為激烈的是人力資源、財務/審計/稅務、行政/後勤/文秘。可以發現,競爭指數排名前五的職業大部分與職能性、支持性部門相關,這類崗位數量有限,而求職者眾多,導致競爭指數較高。
  值得關註的是,沈陽市2014年秋季招聘高薪行業中,網絡游戲和中介服務進入前十名。
  沈陽市人力資源專家孟慶偉表示,大學生應充分瞭解人才需求的變化,擇業時多關註新興行業的發展,按照產業-專業-企業-崗位的順序,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常旭 歐陽丹
  ■求職秘籍
  簡歷附生活照
  製作針對性簡歷
  大學生如何在招聘會中提高求職成功率?沈陽師範大學負責就業工作的毛老師建議,不妨在細節上進行一些調整。
  畢業生簡歷設計不需要太花哨,把基本信息寫清楚即可,儘量控制在一張A4紙的內容,讓人一目瞭然。後面可以附多個附件,包括各種榮譽證書資料,最好再附一張生活照。“只通過一張一寸照片,幾乎看不出學生的性格特點,但通過生活照,可以增強形象感、親切感,能傳遞的信息更多。”毛老師說。
  此外,畢業生最好在參加招聘會前搜集一下自己感興趣企業的招聘信息,針對這個企業製作簡歷,比如製作“應聘××企業個人簡歷”。對於這樣的簡歷,企業會比較看重,因為這證明該學生對企業有一定瞭解,並且到該企業就職的願望比較強烈,會增加求職成功幾率。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常旭 歐陽丹  (原標題:有高校婉拒200餘家用人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thwynxpctf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