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健康白皮書”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周苗苗)遼寧省2013年度衛生計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即“健康白皮書)關於傳染病發病情況的介紹顯示,我省2013年傳染病總體發病率下降,但甲肝、麻疹、出血熱發病率呈上升趨勢,感染者及病人報告數量均呈快速上升趨勢。
  2013年傳染病總體發病率下降
  2013年遼寧省通過傳染病報告管理系統報告27種法定傳染病,報告新發病例152907例,死亡287例,報告發病率348.4/10萬,報告死亡率0.65/10萬,病死率0.2%。
  與2012年相比,發病率下降16.1%,死亡率和病死率分別上升28.5%和58.8%。
  2013年遼寧省無甲類傳染病(鼠疫、霍亂。城市2小時內,農村2小時內電話報告防疫站)發病報告,乙、丙類傳染病報告總發病率為348.4/10萬。其中乙類傳染病報告發病率為209.5/10萬,同比下降9.2%;丙類傳染病報告發病率為138.9/10萬,同比下降24.6%;20歲以下居民發病率下降明顯。
  數據顯示,2013年我省成人乙類傳染病發病率在20~30歲達到高峰,嬰幼兒中發病率在0~2歲達到高峰;2013年我省嬰幼兒丙類傳染病在1~2歲達到高峰。
  傳染病地區分佈情況,2013年遼寧省乙類傳染病(傳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質炎等)發病率高於北京市,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丙類傳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風疹、急性出血性結膜炎等)發病率低於北京市和全國平均水平。
  手足口病、病毒性肝炎發病較多
  報告發病數居前10位的依次為:手足口病、病毒性肝炎、肺結核、其他感染性腹瀉病、梅毒、痢疾、流行性腮腺炎、淋病、猩紅熱、布魯氏菌病(以下簡稱布病),占總報告發病數的97.0%,其中前5位病種發病數占總報告發病數的85.3%。
  手足口病發病構成比為21.7%,病毒性肝炎發病構成比為20.4%,肺結核發病構成比為17.1%,其他感染性腹瀉病發病構成比13.4%,梅毒發病構成比為12.7%。
  與2012年相比,淋病由第10位上升至第8位,風疹由2012年的第9位下降至第10位以外,布病由第10位以外升至第10位,其他病種位次無變化。  (原標題:手足口病發病較多艾滋感染者數量快速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thwynxpctf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